1 2 3 4 5 6

苏百钧

出生于广州市

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研究生,留校任教

作为重点人才引进调任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

现任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

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兼任中国工笔画学会艺术顾问、 全国美展评审委员

名师介绍

晚唐以来,花鸟画赓续不断,从容精进,以曼妙绮丽之美尽展中华文化的优雅情致。回望历史,花鸟画坛巨擘辈出,遐迹或工或意,法度谨严,技艺精湛。其堂堂之成,如高山峨峨,若大河汤汤,叹为观止。
百年近世,西风漫卷,画坛格局陡变。时人蔽惑于波谲云诡的欧美潮流,或亦惧怯内功历练的艰辛,以致多借端革旧维新,规避国画进取的常规正途,纷觅旁门外道左奔右突。一番折腾,萍踪浪迹,炫巧斗妍,志力虽费,于国画自身功夫却所得聊聊,遑论增益贡献。
时尚潮流中,苏百钧先生坚定自持,卓尔不群。他择循主流正道,登堂入室,虔敬正诚、不求闻达地默然苦修传统功课。面对工笔花鸟的辉煌厚积,他广采博取,研精究微,缘遐迹文脉径探画道堂奥。长期以来,其远师宋元,近承岭南,始终不愠不躁地思考画理、锤炼笔墨、推敲章法、琢磨技巧,殚精竭虑,用功极勤,
以至汲百家滋养而大成自我,笔下形态,焕然开新。他善以豁达活泼、细锐敏感的文心,体察感悟生活自然的蓬勃生机和倏然情态,善以体贴内心情思的手法变化和丰富技巧(即如“苏式”撞水撞粉、渴笔疏线等),将生命节律和精神情志融变为绘画形质,从而创造出明丽典雅、清幽杳渺的画境和神遇迹化、超然象外的盎然意趣。苏百钧先生取向“里面”的这般作为和成就,具有一种无言的雄辩,让“传统桎梏论”不攻自破;而他本人也如俨俨高峰超拔于当代工笔花鸟画坛,是为当代创作皈依画道正途的表率。
苏百钧先生匠心独运、画艺卓然,其画作既有精纯的花鸟画品格又有鲜明的艺术个性。这种非深厚功力所到而不可获具的“里面的魅力”,每每感动画坛,引得无数晚生后学崇仰追随。这样的匠心传承,加上先生善教,于国画创作正本清源是莫大好事。由此展望,择循主流正道、登堂入室、做足内功的事艺作风,可期发扬光大,蔚然成势。

代表作品

和平颂

345x205cm 2011年

田间

185cm×150cm 2003年

苏百钧工作室简介

中央美术学院苏百钧工作室·中国工笔花鸟画高研班开办多年来秉承学院的临摹、写生、创作三位一体的教学大纲,实施苏百钧先生完整的花鸟画教学方案,本着“取法乎上”的原则,将继承、实践、探索相结合的花鸟画教学从广度与深度的艺术内在联系切入到艺术教育中。使其教育体系环绕于对艺术创作主体的关注,包括绘画对象的主体情怀、人文精神素养艺术形式表达等。在具体教学的环节中,将传统文化之根气与现代教育观念进行对接,形成整体的人文教育观。通过不同的教学手段,实现教育目标。对传统工笔画研究、重彩材料和技法的研究与创作、造型及写生的实践到探索性作品创作、构图研究等一系列内容学习,不断提高学生的艺术理解能力与创作能力。坚持从写生到素材收集、构思构图、主题确定底稿完成、
表现方法等再到表现语言的确定,最后到作品的完成,使学生们循序渐进地体验完整的花鸟画创作过程。
苏百钧教授强调人品与画品的相互作用,秉承以师造化与施心源并举,坚持在艺术创作中追求心灵之美的崇高境界。一系列有效的教学手段,使学员们的作品在传承传统与师学的同时展现出强大的创造力与新气息。
当今,苏门学生们活跃于中国当代工笔花鸟画坛,他们在传承老师艺术精髓的同时,努力绘画、重视创新,形成了各自独特的风格,不断地对高雅格调的当代中国画进行探索分析、研究并追求。2013年以来举办师生学术展览17场,师生艺术结集15本,学生作品参加国家级展览获奖、入选约320件,考取博士生7人,硕士生10余人。

授课场景

学生作品

联系

招生咨询 +86-10-64771253
业务联系 +86-10-64771281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南街8号

版权所有 2010-2020 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Copyright © 2010-2020 JXJY.caf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310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