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6
 

首饰设计教研室在教学上以首饰制作工艺及技法实践为基础,融合当代前沿首饰设计思维方式及创作方法,启发和引导学生自我创作,进行创意和概念的开发。结合行业相关内容,从工艺技法训练、理论知识学习、艺术设计实践及首饰品牌建立等方面,以切实有效的课程内容,构建具有创造性与实效性的专业学习平台,培养具有专业素养与创作能力的首饰设计专业人才。

专业介绍

首饰设计专业将打造完整的首饰设计课程体系,培养行业专业人才。

首饰设计专业将打造完整的首饰设计课程体系,根据学科性质及行业特点,打造首饰制作工艺技法、首饰创作及概念开发类课程,并结合与行业相关的展示、品牌、及营销类课程。培养对象包括初学者和有专业基础者,初学者通过学习可以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为从业打好坚实基础,有专业基础者通过学习可以提升自身专业知识、技能和专业素养。通过完整系统的专业学习,将增强学生技法掌握能力、产品设计能力及品牌构建能力,为学生的个人创作、从业或创业夯实基础。

教学宗旨

构建具有创造性与实效性的专业学习平台,培养具有专业素养与创作能力的首饰设计专业人才。

中央美术学院首饰设计研修班,以首饰制作工艺及技法实践为基础,融合当代前沿设计思维方式及创作方法,启发和引导学生自我创作,进行创意和概念的开发。结合行业相关内容,从工艺技法训练、理论知识学习、艺术设计实践及首饰品牌建立等方面,以切实有效的课程内容,构建具有创造性与实效性的专业学习平台,培养具有专业素养与创作能力的首饰设计专业人才,培养对象包括初学者及有专业基础背景的学生。
首饰设计专业注重课程内容的专业性、系统性及实效性,主要以首饰工艺技法实践和首饰产品开发课程相结合,并开设与行业相关的首饰品牌建构类课程,是一套相对完整全面的首饰从业必修课程体系。通过课程六大模块的系统学习,将实现学生从制作、构思到艺术创作及首饰品牌初步建构的完成,课程注重学生对于工艺技法的掌握与创造性转化,及作品创作的质量与创新,为学生的专业从业和专业进入打好坚实基础。

课程介绍

首饰设计教研室设有半年制研修班和短期研修班。
半年制研修班课时为一学期,包含专业知识丰富,涵盖整体全面的首饰设计及制作类专业知识,课程包括首饰金属工艺、首饰成型基本技法、首饰结构与表现、首饰创作及品牌建构等,课程注重技术创新和概念思维相结合,培养和提高学生首饰创作、从业或创业的专业能力。
短期研修班主要是以创新设计和工艺实践相结合,每期课程主要以一种工艺为基础,教授其基础知识、技术和实践,同时设置以本工艺为技术支持的创新设计课程,为学生的首饰设计创作或首饰产品开发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首饰金属工艺

课程通过对首饰金属工艺的演示与教学,使学生在实操过程中,熟悉并掌握首饰金属工艺制作的基本技法。通过课上对课件的制作练习,培养学生的手工制作能力,了解金属性质,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手工的制作来感受首饰形体与结构关系,更为准确地与人的身体发生佩戴关系。同时,让学生亲身感受手工制作与机器批量化之间的区别,引发对传统手工技艺的关注与学习,思考当下手工制作的价值与意义。

教学内容主要包括:
1. 金工基础工艺:课程以工艺原理讲解、工艺示范、工艺实践与练习为主,内容包括金属裁切与孔穿、金属焊接、金属表面纹理、金属弯折形变与延展、金属冷连接工艺、金属结构连接工艺及金属表面处理工艺等。
2. 进阶工艺/木纹金工艺:木纹金是制作金属材料的工艺,而不是成型的工艺,木纹金的材料制作出来后,要经过锻打来成型物品。木纹金也叫作木目金,直译就是木纹眼睛的金属,利用不同色彩的金属,在多重叠加后,通过锻打延伸等工艺,使金属表面形成木纹图案的金工技术。
3. 进阶工艺/镶嵌工艺:宝石镶嵌技法是首饰制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课程内容包括镶嵌方式的工艺原理、制作流程、工具设备使用方法等,实操包镶、爪镶、埋镶、张力镶、日式五光镶等镶嵌工艺。

首饰成型进本技法

课程将从首饰成型基础材料入手,通过对首饰成型基础材料进行实验与研究,使我们在首饰传统技法中探寻并发现新的可能。进而在这样一种探寻过程中磨合出属于自己的独特的创作方式和思考历程。课程的最终结果将通过系列首饰作品的形式进行展现。

教学内容主要包括:
1.课程包括失蜡铸造的工艺延展、首饰雕蜡技法及以蜡作为媒介的创作三个层面。
2.学习首饰制作中与蜡相关工艺技法:雕蜡与铸造工艺概述、雕蜡工艺基础技法、雕蜡工艺进阶技法、软蜡应用技法、蜡灌制技法等。
3.以蜡工艺与原料为媒介,能够更好的实现创作的想法,并在学习的过程中发现更多的创作可能性。

珠宝手绘表现技法

珠宝首饰手绘表现是珠宝设计师的一门必修课,是珠宝设计师最快捷的纸面表达方法。本课程以指导学生掌握珠宝首饰手绘表现为最终目标。学生在课程中进行手绘技法实践训练,要求学生由了解宝石、金属的视觉经验入手,从临摹习作开始,熟悉工具、工序与绘画方法,完成整副首饰绘图;再通过主题创作,将珠宝手绘技法运用在自己的设计作品中。在课程的同时积累对珠宝首饰材质、工艺、制作流程、行业规范等方面的内容了解。

教学内容主要包括:
1.宝石、金属绘画基础理论学习——宝石的色彩范围基础理论,宝石的质感、色彩等视觉特点。
2.金属、宝石元素临摹——掌握不同材质的画面表现方法,熟练工具、工序,初步手绘训练。
3.优秀色彩搭配案例临摹——寻找首饰色彩与画面色彩的整体感觉,增加对金属和宝石质感的画面表现记忆,熟悉绘画工具,综合手绘训练。
4.转换为宝石色彩搭配的实际应用——熟练运用绘画工具,熟练运用手绘技法实现设计,实践宝石的色彩搭配。

首饰电脑建模

首饰电脑建模课程我们将从首饰建模基础入手,学习使用建模软件,使用软件包括但不限于Rhino建模软件、Keyshot渲染软件。在能够熟练操作软件的基础上,进行创作练习的指导。尽量尝试建模过程中的多种可能性,进而拥有独特的创作方式和思考历程,课程的最终结果将通过打印实物或效果图渲染呈现。

教学内容主要包括:
1.首饰基本造型与结构基础建模:包括基础戒圈的训练、基础图案的画线方法、项链胸针等首饰佩戴结构分析、常见尺寸设置等造型与结构等。
2.建模思维的养成:建立有效的建模思维系统,进而拥有独特的创作方式和思考历程,对培养学生主观能动性有很好的教学效果,思维训练包括三视图还原训练、结构线分析训练、指令综合训练等。
3.建模命令综合运用训练:建模软件进阶指令的训练,指令的配合使用及注意事项等细节。
4.建模独立创作;以学生为主导的创作辅导,包括方案讨论、草图还原、结构线分析、创作指导、效果图呈现。

首饰创作与珠宝品牌建立

本课程将辅导并帮助学生实现有序的首饰创作实践及珠宝品牌建立。通过对中外首饰历史、文化以及工艺等的讲授和对当代首饰的作品分享使学生了解首饰作为艺术史的一个分支,如何在人类漫长的艺术文化发展中演变,并伴随工艺技术的发展发展成今天的首饰样貌,从而形成首饰创作思辨性的设计方法论,形成由自我探索而逐步构建的研究过程,并寻找到基于自身的创作语言和方法。品牌建立课程将帮助学生建立品牌创立的概念,将设计转为可行性商业方案,强调自我推广的重要性,及“品牌”营销概念的重要性。

教学内容主要包括:
1.讲授当代首饰前中西方的首饰发展脉络及设计模块相关专业知识,分享当代首饰艺术作品理念和语言的表达,并结合时下元宇宙,web3时代的热点话题,展开对虚拟首饰的讲授。
2.讲授自我认知和品牌的定位、销售渠道的确立、自媒体与品牌互利等品牌相关的专业知识,通过首饰这一媒介,展开品牌和品牌策略的分享,及对时下热点、时尚品牌主题的分享。
3.常见首饰工艺以及商业化批量生产首饰的生产数据标准内容。
4.完成首饰系列作品的创作及自品牌确立。

珐琅工艺

珐琅工艺课程目的在于让学生了解和熟悉珐琅的制作过程,掌握不同的珐琅技法,体会珐琅制作的困难之处以及魅力所在,为之后的首饰设计创作或首饰产品开发提供更多的可能性。采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式,由简入繁、循序渐进的方法力求让学生条理清晰地、快速地对珐琅这种传统工艺形成初步的认识,并且由点及面地从珐琅工艺的应用延伸到首饰的创作方法,力求短时间内实现学生的珐琅创作入门。

教学内容主要包括:
1.理论知识教授,让学生初步了解珐琅工艺的历史发展、工艺种类、材料特点与制作步骤。
2.平铺珐琅工艺基础技法:这是珐琅上釉技法的一个基础实践,让学生初步掌握珐琅上釉的方法,认识釉料的特性和烧制前后的色彩变化,掌握铜质底胎的烧结温度。
3.掐丝珐琅工艺基础技法:了解金属丝制丝标准和规格,学习金属丝的掐丝方法和技巧,在底胎上固定金属丝并上珐琅釉料,掌握银质底胎的烧结温度,控制上釉和烧制次数,烧制完成后打磨和抛光的具体方法和标准。
4.透光珐琅工艺基础技法:通过对透空工艺的简单实践,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掌握透空珐琅这种难度较高的珐琅工艺,并完成基础透空珐琅练习作品。
5.铅笔画珐琅工艺基础技法:通过对铅笔画珐琅工艺的实践,掌握铅笔画珐琅这一新兴的、相对容易掌握的珐琅工艺。
6.根据每个学生不同创作方案和珐琅工艺需求,指导学生完成作品。

镶嵌工艺

镶嵌工艺是首饰设计中非常重要的一门技法,镶嵌技术的好坏直接关系到首饰成品的质感与美感,而各类宝石或者镶嵌物与金属之间的连接和固定方式大部分都会通过镶嵌工艺来实现。了解各种镶嵌工艺方法,更会有助于设计师在创作的时候有的放矢将自己的创作思路掌握在可以实现的范畴。本课程为短期课程,旨在让学生在短时间内由理论到实践掌握珠宝镶嵌的各种工艺技法,并且通过本工艺的手绘效果图学习,辅助其自我创作,再通过创意与概念开发课程,课程结束时学生可以开发出以本工艺技术为主的首饰设计产品。

教学内容主要包括:
1.宝石镶嵌工艺的基础知识、技术和实践课程。教授珠宝镶嵌的方式方法,主要包括:爪镶、包镶、钉镶、卡镶、轨道镶、密镶、无边镶、针镶等。
2.珠宝镶嵌手绘效果图课程。教授以本工艺为主的手绘效果图技法,以水粉和水彩表达技法为主,通过手绘,学生可以观察和解释灵感,发挥想象,使设计思路转化为设计图,从而帮助学生完成创意、开发出产品。
3. 以镶嵌工艺为技术支持的创意与概念开发课程。

外出实践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薪火相传,具有丰富的优秀文化艺术遗产,各个历史时期的艺术风格各具特色,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地域文化,同时凝聚了各民族历代手艺人的情感与智慧,生动地反映着区域文化的多元特征和历史脉络,是现代设计取之不竭的创作灵感宝库。对传统手工艺进行实地系统学习和研究,不但可以真切感受当地各民族人民的日常生产生活方式、民族特性、精神面貌,还可以和手艺人直面学习工艺技法、请教经验,更能通过和手艺人的沟通交流感受到技艺传承的情感温度和价值,寻找出关于传统工艺传承和创新的途径。

招生简章

研习一个央美完整的首饰设计研修课程,将工艺、技法、创意驾轻就熟!想要探索首饰设计的奇妙世界,就加入我们吧!

师生作品

教师作品

《明月几时有》- 张珊珊

胸针:珐琅、纯银、钢

《冬至》- 邰靖文

胸针:银、铜、综合材料

《米·石》- 刘骁

胸针:米、尘土

《虚构想象的道具-5》- 李一平

棉布、铜、银、石蜡、木

《诞生系列》- 宫婷

金、钻石

《记迹》- 王浩铮

胸针:紫铜、石膏、银

学生作品

《鸟、坠落、森林Ⅱ》- 陈明怡

《融化Ⅰ》- 李菱紫

《融化Ⅱ》- 李菱紫

《走过时间的痕迹》- 杨慧

《变幻》- 吴一凡

《Seeds-耳语》- 熊璇

首饰设计专业参展现场

2021年中央美术学院研修生教学成果展

教学团队

教研室负责人

张珊珊

客座专家

王浩铮

陆泓钢

李普曼

邰靖文

林森

宫婷

联系

招生咨询 +86-10-64771253
业务联系 +86-10-64771281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南街8号

版权所有 2010-2020 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Copyright © 2010-2020 JXJY.caf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310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