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6
 

图文来源:中央美术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山东艺术教育中心外景


落成仪式现场



2020年10月24日,坐落于大明湖畔的济南文化新地标——中央美术学院山东艺术教育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终于揭开神秘面纱。由山东省国欣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投资建设,国欣文旅旗下的鲁信文化负责具体运营,中央美术学院直接进行教学管理的艺术教育综合体正式面向公众开放。同时,《为新中国造型——周令钊先生百岁艺术展》作为该中心信尚美术馆的开馆首展,也于当日开幕。

 

开幕式现场


嘉宾合影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中央美术学院原党委副书记王少军,周令钊先生之女、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周容女士及中央美术学院各院系主要负责人,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程守田,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峰,山东省文旅厅副厅长张鲲,山东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张志波,山东省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孙杏林等省市各级领导,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王映黎,山东省国欣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丁艺,山东省美术馆馆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张望,山东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等各界领导出席中心落成仪式。

 

该中心定位为“省城文化会客厅”,是以艺术教育为轴心,融合文化展览、阅读空间、文创孵化、产业投融资为支撑的引擎式艺术教育产业基地。其引入国内艺术教育头部资源落地山东省会,充分体现了中央美术学院的美育责任和国欣文旅作为国有企业在引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责任担当。该项目先后被省委宣传部评为“2019年全省重点文化产业入库项目”,被省发改委、省新旧动能办公室评为“2020年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省政府副省长凌文及省文旅厅厅长王磊、济南市副市长王桂英一行莅临中心调研指导工作


文化部,山东省、市级领导对中心的落成给予高度肯定。10月23日上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省政府副省长凌文及省文旅厅厅长王磊、济南市副市长王桂英一行专程来到位于大明湖路100号的中央美术学院山东艺术教育中心调研指导工作,对中心的未来发展寄予厚望,要求要进一步汇聚、发挥各方资源优势,在运营理念、管理模式、产业布局上不断实现新的突破,将中心真正打造成为“山东文化产业新标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程守田致辞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程守田在中心落成仪式上致辞。他表示,美育是一项时代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参与投入,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中心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大局和地方文化建设及教育发展。同时,希望中央美术学院能进一步加深与国欣文旅的合作,为山东省培育出更多的复合型艺术创意人才,为山东文化旅游产业和艺术创作的发展贡献新的智慧。山东省委、省政府将高度重视文化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为支持以该中心为代表的文化创意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支撑。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致辞中表示,山东作为文化大省,先贤辈出,在大明湖畔建立中央美术学院山东艺术教育中心,开展面向社会的美育工作及惠民益民的美术文化活动,可将中央美院的美术教育优势资源有效转换成齐鲁大地的教育资源。国欣文旅立足于今天的产业机构调整和文化新兴业态培育,具有敏锐的眼光和宽阔的胸怀,有能力建设面向山东、面向大众的社会审美课堂。同时,周令钊先生作为得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的老艺术家代表,从20世纪前半叶的抗日前线创作,到为新中国造型,作品中浓缩了中国美术家为新中国、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理念,他多样、多面的艺术才华在国家形象的设计上取得了突出成就,激励着人民坚定文化自信。范迪安强调,中央美术学院山东艺术教育中心的全面开放和周令钊先生艺术展的开幕,是中央美术学院事业发展的重要事件,希望中心能进一步发挥各方资源优势,共同打造人民群众喜爱的美育大课堂。

 

国欣文旅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丁艺致辞


国欣文旅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丁艺在致辞中表示,该中心是国欣文旅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具体举措,是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又一标杆项目。未来,国欣文旅将充分发挥产业优势、专业优势,将中心打造成为具有山东特色、国内一流、国际标准的知名美育基地和艺术高地。

 

周令钊先生之女、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周容代表周令钊先生致辞


信尚美术馆此次开幕的《为新中国造型——周令钊先生百岁艺术展》,充分体现了美术馆依托公共教育优势资源,放大央美专业背景,以普及推广大众美育为目标,为百姓策划看得懂的艺术展览的理念。展览通过丰富的艺术作品和手稿照片,生动呈现了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发展历程。周令钊先生之女、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周容女士在展览开幕式上代表周令钊先生致辞。她深情地讲到,十多年来父亲画案前的墙面上一直挂着两幅他写的书法,一幅是“尊师导,学造化,练真功”,另一幅是“爱美、崇善、造福、创新”。“尊师导,学造化,练真功”,是指学生要虚心,尊重师长的指导,要认识、学习大自然、大社会,更要努力实践,练得真功,他的一生就是这样走过来的,尊、学、练对每个人的成长都不可或缺。“爱美、崇善、造福、创新”,是父亲对美育的一种诠释,从少年时期他就选择了一条追求进步、追求正义、追求美好的道路。30岁前,他向往幸福安宁,30岁后,他用画笔描绘创作人间生活的幸福美好,表现自然界的多姿多彩。从学生到先生,父亲从出生的小山村出发,走遍祖国的壮美山河,经历了战乱年代,见证了新时代的跨越式发展,在近90年漫长的艺术道路上,他是学生、设计者、画者、教育者、公共艺术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

 

中央美术学院山东艺术教育中心作为艺术教育综合体,其名师中心课程已经开启,孟禄丁教授、王沂东教授等诸多国内著名艺术家已经亲临课堂进行授课指导。近期,少儿师资培训及少儿艺术教育课程也将全面启动。同时,中心内以人文美学、艺术生活为定位的信尚书店已于今年7月开业,邀约国内作家、导演、艺术家举办过多场主题沙龙讲座活动。未来,中心将勇担使命,开拓创新,以北京“高参小”项目为重要学习对象,通过高校、社会力量参与小学美育,建立校际教师共享和城乡学校“手拉手”帮扶机制,推动新时代学校美育改进工作。


范迪安院长与嘉宾一起参观名师中心



范迪安院长与名师中心学员亲切交流



范迪安院长等领导参观信尚书店


信尚书店内景

 

中央美术学院山东艺术教育中心将以此次落成仪式为新的起点,立足文化艺术教育产业,积极构建多样化、高质量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学校美育体系。后期将以济南为中心辐射周边地区,未来还将陆续在全国布局建立连锁机构,有效促进文化艺术人才市场的培育机制,加速推动文艺人才队伍的建设,为推动山东乃至中国艺术教育及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与智慧。

 

宣传部 宋曼青/文

宣传部 宋曼青 继续教育学院 孙洋/图



展览现场






展览作品(部分)




《五四运动》布面油彩  155cm×236cm  1951 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参与设计) 1950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参与设计) 1949年


主笔设计并绘制荣誉纪念—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

陈若菊参与设计绘制


《回忆开国大典毛主席画像绘制现场》  纸本水彩 46cm×72cm  2008 年


《世界各国人民大团结》色彩稿 纸本水粉 71.5cm×79.5cm 1959 年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招贴

周令钊、陈若菊 76cm×53cm 1954 年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设计稿及批复件(复印件)

20世纪50年代


第四套人民币二元票面正面民族纹样“竹林绶带”设计稿

周令钊、陈若菊 


自1950年起,周令钊先生陆续担任第二、三、四套人民币纸币票面总体设计


《壬戌年》邮票 1982年,是新中国第一张狗年生肖特种邮票




 

「为新中国造型」—周令钊先生百岁艺术展

2020.10.24 — 2020.12.13


公众参观日期

2020年10月24日下午14:00—2020年12月13日


展览地址

中央美术学院山东艺术教育中心信尚美术馆




统筹:苑鸣鑫
编辑:焦韫思


发布日期:2020-10-27

联系

招生咨询 +86-10-64771253
业务联系 +86-10-64771281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南街8号

版权所有 2010-2020 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Copyright © 2010-2020 JXJY.caf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310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