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6
 

继续教育学院“中国画基础造型研修班”成立于2004年,目前已成功办学18届,累计培训学员五百余人,是继续教育学院成立初期一直延续至今的中国画综合教育非学历培训班。

教学宗旨

遵循中央美术学院写生、临摹、创作三位一体的教学传统,通过系统的专业课程学习,切实提高学生的写生、临摹水平及创作、鉴赏能力。

中国画作为世界上优秀视觉艺术的一个重要门类,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与文化积淀中,存在着一个需要不断梳理、总结及提高的过程。历代中国画家创作了难以计数的杰作,这些丰富的文化积累使每一个艺术工作者沉浸其中。但随着历史的延伸,任何文化都会面对如何提升与发展的问题。尤其是在当代,各国文化均面临着一个在大的时代背景下激烈碰撞的现状。如何在这样的历史境遇下,使中国画这一古老的艺术门类重新焕发生机是中国画基础造型教研室的主要教学目的所在。我们在教学中,坚持以开阔的视野及独立的审美精神为授课方针。通过对中国画各分期的代表作的深入研习以及对国外优秀作品的分析,力求使各地艺术工作者能够在短期内,在造型艺术、创作实践、个人风貌等方面均有提高。

特色课程

秉承中央美院写生临摹创作三位一体的教学理念,根据历届高研班培训的经验,总结学生实际情况,在加强同学基础学习的前提下,强调写生临摹的目的性。制定了以中国画创作为教学方向,写生临摹基础训练为主题的教学思路。在整个实际教学过程中,立足于中央美院的师资优势,切实研究了解同学的实际情况,以青年教师为教学主力,穿插安排教授及当代名家以讲座的形势进行针对性的教学。

中国传统绘画语言研究论及名作欣赏

通过对传统绘画精品的临摹与研究,运用现代的造型观念作为辅助,帮助学员进一步体会名家名作的精神与内涵,对后期中国画学习与研究打下坚实基础 。课程主要分为三大部分—花鸟临摹、山水临摹、人物临摹。

宋元花鸟画临摹(工笔、没骨)

传统山水临摹(龚贤、石涛)

青绿山水临摹

人物临摹

写生教学与研究

通过对名胜古迹及风土人情的感受与考察,加强基本造型的训练,充分的理解中国画造型艺术的本质,开放思想及眼界,为今后的创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下乡写生

人物基础造型研究(写生)

中国画创作

秉承中央美院临摹·写生·创作三位一体的教学传统,在临摹、写生的基础上,根据每位同学的实际情况 ,进行针对性的创作教学指导。

课堂

加强基本造型的训练,充分理解中国传统造型的艺术本质,切实提高学生的基础造型能力和中国画基础绘画技法运用能力。

下乡

通过实地写生积累对当地山水结构,植被特征及风土人情的感受与考察,增加对艺术规律的认识与再理解,为今后的创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中国画创作

根据学生实际情况,明确教学的方向性和目的性,在创作过程中发现学生临摹写生基础上的不足,进行针对性的基础课突击强化以及创作教学指导。

教学团队

教研室负责人

贾国强

客座专家

卫敏

王兴堂

赵小来

赵晨

招生简章

师生作品

往届优秀学生作品

《光明使者》曹钟兴 纸本设色 240cmx155cm
《吉祥的日子》曹钟兴 纸本设色 240cmx160cm
《西双版纳写生》郑天远
《金秋》林君 绢本设色 165cmx180cm
《鹊登管搁》刘陶 绢本设色 100cmx148cm
《走进青春》 李洁 纸本设色 245cmx146cm
《倾听》赵颖明 绢本设色 180cm*132cm

联系

招生咨询 +86-10-64771253
业务联系 +86-10-64771281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南街8号

版权所有 2010-2020 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Copyright © 2010-2020 JXJY.caf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310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