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6
 

课程秉承着“研之技巧、修为造诣”的学科教学宗旨,强调“回归写生”、注重造型能力培养,兼顾艺术修养的提升,着力培养优秀的高素质美育教师。

专业介绍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绘画研修班由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主办,主要面向全国各类高中等院校、艺术培训机构美术教师及部分社会上美术爱好者招生。美术教育绘画教研室具有明确的学科教学目标,秉承着“研之技巧、修为造诣”的学科教学宗旨,着力在师资人才的再培养,努力为国家培养出更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美育教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央美术学院八位老教授的回信中也提到“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这也是美术教育绘画教研室学科教学发展的核心目标。
在教研室的教学中根据美术教师的工作特点强调“回归写生”,坚持真人模特写生,注重培养学生的造型能力、强化造型意识。在注重技巧训练的同时,加强艺术修养的提升,从而全方面的提升艺术素质。

教学特色

精准课程方向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绘画教研室始终以“研之技巧、修之造诣”的学科教学宗旨,作为课程设置的指导方向。通过美术教育绘画教研室多年来总结构建的完善学科结构,以高水平的教学质量、完备的课程内容,针对各类美术教师在自身艺术实践和教学实践中所面临的问题,系统有针对性的对绘画造型基础加以训练和梳理。课程涵盖:素描造型基础训练、色彩造型基础训练、风景写生训练、专题讲座等。
素描造型基础训练主要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加强造型意识、培养正确的观察方法和素描表现手法、提高写生技巧,通过素描基础训练能够建立起 “整体的、敏感的”造型意识,并在此基础上摸索出适合自己的表现手法。开设的课程有:素描人物头像写生、素描人物半身写生、素描人物全身写生、素描人体写生。
色彩造型基础训练注重培养学员在经过素描造型基础训练阶段后,能够通过色彩造型基础训练,建立正确的色彩造型意识和观察方法,掌握写生色彩的基本规律和灵活运用色彩基本理论,从而能够正确表达画面色彩关系,做到形色合一。开设的课程有:色彩人物头像写生、色彩人物半身写生、色彩人物全身写生、色彩人体写生。
风景写生课是色彩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课堂色彩写生教学的有益补充。通过风景写生训练使学员能够对外光色彩写生有一个更直观更深入的认识,提高对色彩的辨识能力。掌握“怎样运用色彩塑造自然形态、表现空间关系、表现画面主次关系”等,以及风景写生的训练方法。课程设置为外地下乡实景写生。
为更好的提升学员艺术修养,学员将有资格参加学院举办的各类讲座。

特色课程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绘画教研室每年寒假、暑假开办人物写生班。主要是为了满足各类艺术院校、美术培训机构美术教师和广大美术爱好者希望利用假期学习的迫切愿望,力求在短期内使得学员能够深刻体会到“写生”在绘画学习中的重要性,在短时间内提高“人物写生”的基本技巧,为美术爱好者引路、为美术从业者提高从业水平,并且有针对性的开设专题写生课,如素描人物写生班、色彩人物写生。素描人物写生班课程包括:素描人物写生、素描人体写生;色彩人物写生班课程包括:色彩人物写生、色彩人体写生。

注重学员个人发展

在完成基本教学任务的前提下,鼓励学员充分利用中央美术学院的优质学术资源,在课余时间到图书馆翻阅资料、到美术馆参观展览、参加院内各类讲座,从而提高学员的整体艺术素质和艺术欣赏水平,为希望成为职业艺术家的同学提供自身艺术发展更宽阔的维度。为有志成为美术教师的学员提供更多的学习空间和提高教学水平的学习资源;为志愿进一步向高层次学历求学的同学提供高水准的学习内容。同时教研室也一直注重对外学术的交流,近年来为慕名来到中央美术学院学习的留学生提供了适合留学生学习特点的学习模式。
美术教育绘画教研室在教学中始终坚持“央美传统”教学体系的同时,兼顾尊重学生特性、鼓励引导学生关注个人发展的多样性。
美术教育绘画暑假色彩人物写生班优秀毕业生/曹爽(中等美术学校优秀骨干教师)
美术教育绘画暑假色彩人物写生班优秀毕业生/黄承志(职业画家)
美术教育绘画研修班优秀毕业生/林珊珊(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 多维表现绘画 硕士研究生在读)
中等美术学校优秀骨干教师-杜雨田-美术教育绘画研修班优秀毕业生
美术教育绘画研修班优秀毕业生/Hannah Schmidt (德国 Fashiondesign Studies at Reutlingen University Painter/Designer)
美术教育绘画研修班优秀毕业生/徐基升(美育机构创始人)
美术教育绘画研修班优秀毕业生/杨雪涵(高等艺术院校优秀骨干教师)
美术教育绘画研修班优秀毕业生/吴俊芳(中等美术学校优秀骨干教师)

教研室课程安排及教学硬件配备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绘画教研室根据广大美术教师的工作特点,开设有春季研修班、秋季研修班。为满足各类艺术院校、美术培训机构美术教师和广大美术爱好者利用假期学习的迫切愿望,教研室特开办寒暑假专题短训班。春季班、寒假短期班的招生时间为每年的10月开始,秋季班、暑假班招生时间为每年1月开始。各班级招生简章在中央美术学院官网公布。春季班、秋季班学员学习期满、成绩合格由中央美术学院颁发《中央美术学院普通研修证明书》;寒假班、暑假班学员学习期满、成绩合格由中央美术学院颁发《中央美术学院短期研修证明书》.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绘画教研室设有教研室写生专业教室、真人模特,硬件配备有专业画架、画板、多媒体教学设备等教学设施。中央美术学院设有图书馆、美术馆、体育馆、学生食堂、学生超市等教学、生活设施,能够很好地满足学员学习生活要求。

教学团队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绘画教研室汇聚中央美术学院优秀师资力量,利用中央美术学院雄厚的教学实力和优秀的绘画传统,以著名油画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丁一林教授为学术顾问,以各课程优秀专业教师为主要教学力量,同时引进校外具有相应专业水准的教师担任课程导师,形成了一套针对美术教育师资培养的有系统性、实用性的绘画造型基础训练模式。

教研室负责人

王汉英

客座专家

折江鸿

潘利国

招生简章

师生作品

教师作品

丁一林 《哈萨克老人 》

120X80cm 2015年

丁一林 《阿尔山写生》

丁一林 《马克思支持恩格斯撰写<反杜林论>》

油画

冯杰 《仁山智水-浩渺 1》

冯杰 《幽林-二》

冯杰 《虚境》

马佳伟 《缺失》

马佳伟 《远方NO.3》

马佳伟 《远方NO.5》

马佳伟 《缺失》

马佳伟 《远方NO.3》

马佳伟 《远方NO.5》

潘利国 《乐园3》

潘利国 《乐园4》

潘利国 《乐土》

120cm×160cm 布面油画 2015年创作

王汉英 《夏》

200x180cm 2001年

王汉英 《梯》

200x160cm 2012年作

王汉英 《告别苏区》

212x300cm 2016年

王汉英 《殇》

200*155cm 2017年

王汉英《武汉 ,2020·1·19》

油画 2020年

折江鸿 《天山脚下的歌声》

150cm×200cm 布面油画 2016年

折江鸿 《花》

折江鸿 《花与花瓶》

折江鸿 《生命线》

油画

学生作品

油画

素描

风景

联系

招生咨询 +86-10-64771253
业务联系 +86-10-64771281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南街8号

版权所有 2010-2020 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Copyright © 2010-2020 JXJY.caf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310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