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6
 

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从学术⻆度深入研究,并在教学实践中将之推广,成立了“东方绘画语言(当代工笔)教研室”。该教研室将绘画技法学习作为基础,将建立文化自信作为高标。

专业介绍

东方绘画语言(当代工笔)教研室是在原当代工笔教研室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目前,东方绘画语言(当代工笔)教研室已经举办了三期以“工·当代”为主题的高研班以及两期以“中国经典绘画临摹”为主题的研修班。 绘画是一种可视化的语言,每一个形象的产生不仅体现着艺术家在造型、色彩、构图等方面的匠心,其背后更隐藏着时代语境、历史背景、叙事方法等支撑这个形象的视觉语言逻辑。 季羡林先生说:“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 中国古代绘画作为中华文明体系的重要元素,其在先秦的礼仪体系、魏晋的宗教洪流、唐宋的宫廷生活、元明清的文人书斋中都曾扮演重要⻆色。 在这些历史进程中,绘画经历了哪些观念变化?形成了哪些技法?总结了何种理论?凡此种种,都需要我们去探究。 对于传统的深入学习是读懂绘画语言的必由之路,也是我们了解中华文明的基础。它可以使我们更加清晰自己从何而来,也会为前行之路找准方向。这样的学习并不限于技术的提升,更是一次“美的历程”。

教学宗旨

中国古代绘画经过数千年的发展,形成了独特的图文对应系统以及完备的视觉语言体系。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东方绘画语言教研室”将紧紧围绕文化母题展开讨论,从绘画语言要素、技巧、修辞方法、语言逻辑等⻆度为学员构建全新的临摹学习方法。 这一课程将在国画学科传统临摹学习基础上,通过历史背景分析、思想史梳理、文本解读等手段带领学生由浅及深的进入可视的历史。

唐代通过丝绸之路使东西方文化得以交融与碰撞,敦煌莫高窟中保留的大量壁画可以称之为“东方视觉文化基因库”。这些来源于中原的汉民族文化与希腊艺术、拜占庭艺术、波斯艺术等样式共同为我们带来了丰富的品鉴样本。

宋代是一个秩序重构的时代,“格”是一种与标准的对照过程,宋代绘画通过严密的结构与精确的语言为我们塑造了无数“典雅”之“格”。

品·格

“品·格——唐宋经典作品临摹研修班”将通过对名作的创作背景分析、绘画语言学习、思维逻辑梳理品鉴盛唐,格致两宋。该课程将侧重从文化与技法两个层面解决学员的实际问题,使他们真正地打入传统,并获得打出来的信心。

教学特色

师资雄厚,集结当代工笔领域顶级专业资源

依托中央美术学院的专业力量,集结当代工笔画界最有影响力的艺术家、相关的批评家/理论家,从实践、理论层面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授课。通过直面名师,对接一流的专业资源,避免学习过程中的不得要领,强化学习效果。

课程形式丰富多元:实践+理论+文化考察+名家工作室参访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除了系统、深入学习工笔技法之精髓,课程还设置有理论、文化体验与考察、名家工作室参访、名家点评等环节,帮助学员从广度与深度上建立对工笔的认识,从而更好地运用这一媒介进行当代性的表达。

当代激活传统:当代观念与工笔语言的融合

工笔画做为中国传统艺术形式的代表之一,它的意义远在技艺工整之上,其背后浸透着中国人独特的世界观、方法论,是中国文化的DNA,亦是我们精神世界的重要映射,也更容易和当下的生活和精神世界发生关联。通过将“工”落在“当代”,关注并引导其在创作语言、文化传承上的具体演进,使其在当代获得新的生命力。

毕业创作与优秀作品展览

毕业展览是中央美术学院的核心教学活动。学员通过一年的辛勤学习之后,进行毕业创作。
经过专家评选,优秀毕业作品将加入中央美术学院的毕业季展览,接受业内外专家学者的检查与点评;同时,通过中央美术学院的官方媒体及业内外媒体获得宣传与报道。

优势

学术主持:徐累老师
导师组:冯大中、谢振瓯、王书杰、刘金贵、陈孟昕、徐累、董梅、张见、秦艾、徐华翎、杭春晖、杭春晓、曾健勇、徐涛、焦洋、周博、涂少辉、朱小钧、罗翔、栗玉莹
东方绘画语言(当代工笔)教研室注重从广度与深度上为学员搭建学习的平台,使学员能够通过当代工笔领域内相对成熟的艺术个案,了解当代工笔创作面貌,同时获得启发意义。此外,理论学习、文化体验与考察、工作室参访,均为课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丰富的课程设置,使学员不仅收获的是工笔技法之精髓,更是对文化的理解,使工笔这一传统艺术门类,在当代获得新生,使之成为“传统的当代性改造”的成功案例。

教学团队

教研室负责人

冯海涛

客座专家

徐累

曾健勇

张见

涂少辉

栗玉莹

招生简章

师生作品

教师作品

徐累 《如梦令》

263×460cm 绢本设色 2015年

张见 《藏春册•-凝雪》

58x84cm 绢本设色 2015年

徐华翎 《若轻1》

240x130cm 绢本设色 2014年

焦洋《指南针与航海》

510x380cm 纸本设色 2016年

杭春晖 《深蓝马赛克浅蓝桌面(a型)》

65x60cm 纸本设色+木刻浮雕 2016年

曾健勇 《大洪荒》

综合材料 2016年

栗玉莹 《生命相对论》

绢本设色 119.6x220cm 2020年

栗玉莹《失·象》

绢本设色 61x280cm 2019年

栗玉莹《岁聿》

绢本设色 88x88cm 2018年

栗玉莹《未鸣》

绢本设色 120.5x71.5cm 2018年

学生作品

工·在当代——新工笔创作高研班

杜露希 《私人时间》

135x85cm 综合材料 2018年

张小黎 《重章》

65x65cm 绢本设色 2019年

王晓梦《那些事—乡途》

180x90cm 纸本水墨 2014年

吴妍《归途千万里》

271x156cm 纸本设色2015年

朱春辉《蓝屏 秀》

79x79x3cm 绢本设色 2016年

李学志《寻》

138x110cm 纸本设色 2016年

周千然《网事》

187x87cm 绢本设色 2015年

品·格——中国经典绘画临摹研修课程

康琪 《五马图》

局部临摹 纸本水墨 2020年

康琪 《千里江山图》

局部临摹 绢本设色 2020年

曾虹瑀 《宋人小品临摹》

绢本设色 2020年

王一琛 《宋人小品临摹》

绢本设色 2020年

王一琛 《敦煌壁画临摹》

矿物色 2020年

联系

招生咨询 +86-10-64771253
业务联系 +86-10-64771281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南街8号

版权所有 2010-2020 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Copyright © 2010-2020 JXJY.caf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310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