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6
 



丙烯绘画材料与语言的研究是当代比较流行并存在巨大发展潜力的绘画研究领域,中国和国际上有一大批艺术家在这一领域进行着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并取得了可观的成果。丙烯语言兼具油画的覆盖和塑造性、兼具坦培拉的半透明与叠加特性、兼具水彩的流动和透明性,此外还具备各种质感的延展性无论是与其他绘画的语言的混合使用,还是与雕塑的结合,甚至在环境色彩的营造中,丙烯作为一款水溶性颜料,它的实用性远远超过单纯的架上绘画颜料本身。丙烯最重要的特性是这种材料语言还在不停的发展、变化,而与传统颜料不同的是,丙烯的生产并不是作坊式的,而是由实验室研发,工业化生产的。不同种类的丙烯也明确针对于不同的使用情况进行配备,这种与现代技术的发展联系紧密的材料本身就具备当代性,存在独特的审美表现。






本课程通过解析材料与语言之间的联系,旨在解决同学们在选择材料时遇到的具体问题,课程将材料分析教学与个人创作相结合,通过媒介实践和创作指导的方式使同学们技术与创意并重,提高作品品质、丰富表现语言、强化个人特质。



不同质感的材料表现  谢瑞


对材料的研究如同做实验一样充满趣味



课程将丙烯的材料基础分成多个模块进行解析。从不同质地的丙烯与干燥速度和流动性的差异阐释丙烯与传统绘画材料的异同。讲解厚重型丙烯与厚堆技法,模拟油画质地,也开拓同学们尝试比油画语言更加立体和厚重的立体质地。



/谢瑞


宋建波 

/ 陈家琦



面对同一种表现方式的实践,同学们的作品也都呈现出各自的审美趣味与选择,差异性正是我们在教学中强调同学们要在各自的作品中努力保持和主动表达的。



孙晓曼 

/ 刘明慧

黄鸿



详细讲解丙烯的材料基础原理,了解丙烯的干湿变色的性质,通过这一点了解不同品牌丙烯的性质,选择个人语言合适的品牌与型号。我们希望从源头来接近同学们想实现的创作意图,同时解析丙烯的干燥原理与保质要求,延长绘画材料的使用时间和控制颜料品质。



/赵敏    ←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


张彤 

/ 郑越

黄鸿



在课程中也扩展讲解丙烯与其他材料的混合使用的效果和风险,了解丙烯材料和其他材料的兼容性问题,避免出现后续不可逆的损失。帮助同学们在使用不同材料时了解他们的特性,为个人语言选择材料进行引导。



王曦 

/ 万娟娟



我们希望同学们了解流动性丙烯及进行大面积涂抹的应用方法。在高流质丙烯,丙烯墨水与喷枪丙烯中选择属于个人化语言的应用,对于扩散性和流动性的作品,开展一个新的语言探索方向,提供更加自由的表达可能性。



马凤琴


陈家琪




课程中我们会逐个了解丙烯的特有技法:


▪︎ 扩展教学丙烯的浇筑画法,了解这部分在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应用。

▪︎ 通过丙烯的滴撒用法了解自由度和行动绘画的材料如何实现。

▪︎ 通过不同的底涂的使用,提供艺术家丰富的质地选择,由此扩展个人语言的宽容度与丰富性。

▪︎ 使用不同的胶状媒介,丰富画面质地,使学生更深入的应用丙烯材质。

▪︎ 展示特殊颜色例如金属色与干涉色,了解新时代审美对于材料的影响。控制缓干剂与慢干丙烯的使用来熟练掌握丙烯的工作时间和材料之间的关系。

▪︎ 通过用丙烯对于传统透明画法的模拟,转化传统绘画尤其是多层绘画中叠色原理对现代当代艺术的影响。




陈家琪 

/ 郑越


谢瑞 

/ 张彤



作为中西绘画语言比较研究的重要课程,丙烯语言是一种融合中西特性,传统与现代的桥梁性语言,对他的深入研究很好的将同学们在学期内研究的中、西方经典绘画语言与现代性的审美方式进行了结合、变化与转化。丙烯语言的多种特性很容易使同学们在造型与色彩上进行不同风格的尝试,很容易打破同学们固有的绘画习惯开拓更加广阔的创作领域。通过创作来强化学生对丙烯语言的理解与运用,帮助同学们丰富自己绘画语境的当代性特质。


融合、贯通、创新是我们一贯地坚持,也是我们期望在同学们作品中所表现出的特质,正如丙烯语言本身一样不断的发展变化。



张彤 

/ 宋建波


罗清方


王敏敏


张彤   

/ 郑越

谢瑞


郑越




 中西绘画语言比较言比较研究 

 丙烯绘画语言任课教师 / 金小尧作品 













2020年中央美术学院

第三届中西绘画语言比较研究高研班

【 招生简章 】


请点击“阅读原文”

登陆中央美术学院官网查看详情 










添加微信

咨询课程负责老师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0-07-03

联系

招生咨询 +86-10-64771253
业务联系 +86-10-64771281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南街8号

版权所有 2010-2020 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Copyright © 2010-2020 JXJY.caf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31024号.